close

刊載103年12月聽障教育  第13期 期刊                                       台北市石牌國小  劉宜蓉  老師

                                 

                           沉潛的音符等待被聽見-“聽不見的音符”影觀心得分享 

影片介紹與賞析

這部影片乃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主角命運多舛,母親八年流產了七次,原以為生下理查會再度夭折,出生後沒多久就把他送到一家天主教的孤兒院。父親是一位華人廚師,但理查的夢想與志向不是承傳父親衣缽,而是未來想當一名「超級英雄」。後來父母離異,父親也在一次意外摔倒喪生。母親因流產多次精神狀況一直不佳。

很多慘事一直接二連三發生在他身上,但他並沒有被擊倒。改變他人生是他在小學一次簡單一個舉手動作。帕克是一名小學輔導社的演講老師,在某次的課堂中引述一段發人深省的話語「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都抱著自己的音符入土;因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才華在哪裏?」希望有人願意上台講三分鐘自己的才華。理查這時便自告奮勇舉手上台發言,侃侃而談自己以後夢想要當一名「超級英雄」而欲罷不能,因為上台演講就是他的最愛。

後來高中畢業,在夜店打工當廚師賺取未來讀大學的學費,但仍未放棄自己的夢想。為了申請獎助學金上大學,在一次演講機會被系主任忠告,上台必需言之有物建立自己的觀點,認為他還未準備好,建議他要認真過日子,拓展眼界。這時剛好有年輕人為國家服務援助計畫,他就參加了越南的打戰,但卻在戰場上失去了聽力。雖然失聰還伴隨耳鳴後遺症,但尚存一半聽力,可配戴助聽器跟一般人正常生活。

他最好的朋友是個靠輪椅行走的腦性痲痺人士。他倆珍惜友誼,相互勉勵,因為他们都知道殘障人士最困難是要面對別人對自己的態度。他们曾在餐廰用餐遭受歧視與排擠,居然被餐廳服務人員以「醜人法」控告而入警局。心中雖忿恨不平,卻也因禍得福激勵他找到一生的職志。他全心投入工作,為殘胞也為自己努力。他開始做起替殘胞介紹工作的公益事業,透過傷殘人士組織,之後成為”殘疾法案”推動成功偉大的幕後功臣。里查終將找到自己音符,23國家改革職場持續破除人们對殘障人士刻板印象而努力,後來成為一名非常成功「超級英雄」的演講家。

 

學會接納自己證明自己的能力

身障人士最怕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怪老天爺不公平,為何別人可以耳聰目明?大家可以跑跑跳跳?為什麼我的聽力、視力或行動有問題呢?只因身上某些障礙就整日愁眉不展、自卑膽怯,於是事事裹足不前,不敢嚐試,許多理想、夢想始終無法施展,甚或幻滅。

既然身體殘疾已是事實,就必需勇敢面對與接受。雖然,心情有千萬個不願意與怨懟,仍然要去學習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身體的障礙自己不能作主,為何又要讓心理跟著一起障礙受苦呢?其實坦然學會接納自己,就像影片主角理查的摯友麥克一樣,雖然自身腦性痲痺常被別人笑說「怪胎」、「醜人」,但他卻能自嘲與懂得自我欣賞:「我可是一件『藝術品』呢!」。還有要挖掘自己潛力,努力慢慢培養能力,如片中理查努力不懈回到學校,在親朋好友與老師的鼓勵下完成學業,找回自信。一樣可以証明自己。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但只要有自知之明,正確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優弱勢,加上自我悅納、自我肯定、自我要求、自我超越便能設定正確目標,充滿自信地向目標昂首闊步。每個人都有著特別的才能的音符,一但被發現彈奏終將被聽見。

 

挖掘潛力背後的音符才能聽到生命奇妙樂章

聽障生及身障者常因擔心過多或自信心不足,害怕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想法及態度而阻橈了許多成長機會。因著過往經驗挫敗,總認為自己不可能也辦不到,卻不願試著踏出一步,那樣永遠很難達成自己理想,也因此失去許多原本該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與幸福,與自己夢想絕緣,抱著心底音符入土憾恨不已。

身為師長就如一盞明燈,必需引航照亮帶領迷途船隻,不斷啟發、鼓勵激勵幫助他们突破目前困境,不斷把他们的夢想在心中擴大,描繪成功幸福的模樣在心田深耕。教育是可以改變的,挖掘潛力背後就是獎賞,一旦挖掘自己潛力持續不斷努力,潛能一但開發就會發現生命不是奇績而是累積。

   不要扭轉別人對身障者看法而是要改變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你覺得經歷那些你恐懼部分後面令人興奮美好的收成,就能有足夠勇氣克服一切。身障人士只要努力,一樣能讓別人看見你、認識你、肯定你、認同你。金曲歌王蕭敬騰,歌聲高亢動人,受到許多聽衆喜歡與推崇,但他有閱讀障礙的困難,很多歌曲、歌詞都是靠著背後辛苦努力錄音背誦才能詮釋如此深得人心,擄獲歌迷如痴如醉。所以,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在面對挑戰才可以踩著挑戰當跳板,一舉躍過困難關卡。

          

沉潛的音符一但被彈奏就會被聽見

相信每人都希望被看到而不是視而不見。影片中麥克有感而發對理查説出自己的內心話。長期遭受別人異樣眼光與歧視對待,心中難免不平。但沉潛的音符,只是還沒等到適當時機,只要被人發現彈奏,自然能串起奇妙的音符,奏出動人的樂章,讓人洗耳恭聽、嘆為觀止!

個人藉此來談談本校一、二個實例。一位目前已升上高年級的重度聽障小朋友,私底下很喜歡發言,上課很愛舉手搶答,但常不知如何適當發言,讓別人以為他愛出風頭。他來潛能班上課,個人聽過他念讀課文與說英文的表現,聲韻頗有抑、揚、頓、挫且感情充沛的特質。經常不斷鼓勵與肯定他,希望他可以試著參加校內的朗讀比賽,最後他鼓起勇氣參加比賽,上台朗讀給大家聽。結果成績揭曉,得到校內中年級組優等獎。當他上台領獎與校長合影時,我們也與他共享這份榮譽。之後他變得更有自信也有膽量上台了。我們鼓勵他能繼續參加校內外與校際的朗讀比賽,發揚光大他這份潛質與天賦。

另一個例子則是在我上課時,發現一位三年級自閉症的小朋友,課間總是喜歡在桌上或抽屜用手指敲敲打打 原本以為他在製造噪音,但觀察他總是怡然自得、陶醉其中,嘴上哼哼唱唱似乎在唸著什麼音符與歌詞之類…經過幾次的詢問驚覺他有某方面音樂天賦,還有不錯記憶力。每當他上完音樂課,他超強模仿力就會轉換在課堂的桌面再度上演一次音樂課。雖然只用一二根手指頭,也能在他假裝是鋼琴的課桌面,模擬像真的鍵盤上彈奏起他記憶的樂曲。他曾多次下課跑到音樂教室想找鋼琴彈奏的一股衝動與狂熱,但不是老師在上課就是教室鎖起來,便敗興而歸。這些也是事後從音樂老師輾轉得知。

這名可愛的學生曾天真地跟我要抽獎的禮物竟是一架鋼琴。為了一圓他想彈鋼琴的夢想,期末我跟音樂老師借了一堂空堂的音樂教室舉辦一場非正式的小型鋼琴演奏會。我請他與潛能班幾位會彈鋼琴的同學(有自閉症、過動症等) 準備簡單聖誕歌曲和一兩首拿手的樂曲,平常要多加練習,在聖誕節時就可以表演了。發表當天 一位熱情的家長還準備給每個小朋友獻花儀式輔導主任特別前來到現場加油打氣,小朋友们都非常開心 發覺自己也受到主任重視,被看到和被聽見自己彈奏的歌曲, 除了開心喜悅外更找到了自信,直嚷嚷下次要邀請校長和全校師生一起來觀賞聆聽。

 

結語

啟聰學校為聽障生承辦的國語文競賽,其它單位為特殊生舉辦的地板滾球 樂樂棒球比賽等,都是在幫特殊生找到舞台 讓他們有機會被看見、被聽見。

我們要鼓勵並喚醒這些沉潛的音符 要如影片中里查一樣當一名「超級英雄」。本校校長在一場特殊生新生座談會,勉勵在座家長-他此以陽明山開的櫻花為例:在櫻花期盛開前有少數先開的就好比資優班的學生,普遍大量一齊開的就像是一般的普通生,而有些雖慢一點才開的櫻花如同有特殊需求學生一樣。只要有我们師長的陪伴、支持與鼓勵,等待成熟度夠的話,找到最適合的時間點,雖然開得較慢一點,仍能綻放出花的美,展現其無比的能量。

個人也深信,因為每人都有藏有沉潛的音符正等待被發現和被彈奏,一但奏出,那將是一首首令人驚豔與讚嘆的生命樂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牌大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